這又是一篇回憶錄了,要來寫我在澳洲時的事

所謂語言交換就是指兩個(或以上)不同母語的人

剛好這兩個人都想學對方的語言

所以就約個時間互相教對方自己的母語

可以是很比較嚴肅的關係,就像家教那樣上課

也可以比較輕鬆,喝個咖啡聊個天

 

話說我要出發往澳洲之前

幻想說到時候要認識很多澳洲人

能整天練習英文,還能跟著澳洲朋友融入當地文化

但事實上咧,在西方國家的大都市裡其實有一大堆外國人

那些外國人大致上分為國際學生跟移民兩類 (觀光客、背包客那種待不了幾天的不算在內)

所以並不是說西方國家就代表一眼看過去全都是白人

走在墨爾本街上,可以看到賣壽司的日本餐廳、賣泡菜鍋的韓國餐廳

賣咖哩的印度餐廳、賣越南河粉的、賣港式燒臘的、還有賣珍珠奶茶的

IMAGE_00383 賣珍奶的menu,這張拍不好,點下去看大圖比較清楚

 

所以說,像我這種國際學生,其實認識的朋友大部分也是國際學生

輕輕鬆鬆就可以收集到亞洲四小龍跟金磚四國

至於澳洲學生既然在當地生活那麼久了,早就有自己的生活圈了

去問澳洲學生說今天放學要幹麻,對方可能說要跟國小同學出去

那明天咧? 可能換跟高中同學出去

所以國際學生互相組成生活圈其實也不是什麼種族歧視

而是沒有生活圈的也就只有國際學生這個群組

但是我又很想認識當地人,融入當地文化

所以我就上網去找語言交換,當時那個網站我現在找不到了

其實去PO那個文章也蠻簡單的

就說"我是在墨爾本唸書的台灣人,我的母語是中文,如果有人想要學中文的話可以回信給我"

"但是我希望找母語是英文的人,因為我想練習英文"

大概中文還算是強勢語言吧,還真的有人回信給我咧

所以我就開始跟一位Matt老兄每週做一次語言交換

這位老兄是墨爾本大學畢業的,現職電腦工程師

大概比我老3 ~ 5歲,真實年齡不詳

 

剛開始其實有點制式化

每週三的16點到18點,我們在市區見面

通常是去咖啡廳之類的,稍微離題稱讚一下墨爾本的咖啡廳

有時候我們坐在外面露天座,服務生過來問我們要喝什麼,我們說不用

過一陣子服務生可能會再過來問,但是有時候就是不想喝,所以有幾次到我們走了都沒點過東西

但是店家從一開始就不會說什麼要點東西才能坐這裡的話,我們走了也沒叫我們下次不要來

簡單講就是完全沒有最低消費這種東西

但是台灣一大堆地方都規定最低消費,我覺得最低消費實在是台灣市場上最不合理的東西

回到正題來講語言交換,我們是屬於比較輕鬆的作法

剛開始的一小時我們用英文聊天,有些人會在語言交換時問學校功課

例如明天要交一篇報告,今天先請對方看看文法有沒有錯之類的

但是我比較喜歡閒聊,聊生活情報或時事之類的

生活情報類似快要換季了,我要到哪買衣服比較划算?

實事就類似上次Anzac Day是國定假日放假一天,那Anzac Day是紀念什麼?

有一個當地的朋友跟我閒聊這些,對我這個離鄉背景的學生幫助很多

也有練習到英文,感覺也更融入當地文化

接著我們會用中文聊天一個小時

Matt的中文是初學者而已,所以他常常聽不懂我在講什麼

我們雖然是用中文聊天,其實都是中英夾雜

我真的做了語言交換才發現,其實用中文聊天的這個部份,對我練習英文也蠻有幫助的

因為要對一個初學者解釋某個字是什麼意思,有時候用中文解釋完了沒有用,這時候就用到英文了

所以那時候我常練習到該怎麼把某些字清楚的用英文解釋

剛開始不太熟,也都不是住市區內,所以時間差不多就各自回家了

後來我搬離homestay到市區,彼此也變熟之後

我們的語言交換就變成會有3.4個小時,就不再侷限只是去咖啡廳坐一下

有時候去圖書館聊完之後去吃飯,有時候去看電影之類的

IMAGE_00852 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 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

最後,原本每週活動是兩個人語言交換

變成是每週五晚上,5.6個人一起去pub喝酒聊天

因為星期五晚上是老外慣例出去的時間,Matt通常跟他的大學同學一起去pub聊天

他找了我去一次之後,我就變固定班底了,哈哈

這樣也變成沒有中文對話時間了,根本整晚都在聊英文

記得剛開始他說18點半在州立圖書館外面等

我還問說我們集合後是先去吃晚餐再去pub,還是直接去pub喝酒?

哈~因為我不知道要不要先自己吃飽~~

結果他說晚餐就在pub吃

這一點還真是讓我有點文化衝擊,澳洲人去pub是在那裏面吃晚餐的?

而且裡面真的是賣晚餐,不是只賣薯條之類小東西而已

有點像Fridays賣的那樣,一大個漢堡加生菜沙拉,或是烤雞排、袋鼠排

哇咧,吃完就飽了還喝什麼阿

跟台灣的夜店差很多吧,台灣的夜店幾乎都是鹹濕取向的,沒有那種閑聊取向的

 

回到台灣之後,原本也是想說去找人跟我做語言交換

畢竟老外來台灣要學點中文吧,我也可以提供一些生活情報

然後我上網找到了tealit.com

這上面僧多粥少到了很誇張的境界

在上面PO文的,大概有90%以上是台灣人想找老外交換英文

根本沒幾個老外上去說想要學中文的

而且那些台灣人裡面又很多是女生,女生就算了,正妹一大堆阿阿阿阿

我還以為逛到了哪個皇帝的後宮了,一大堆正妹在那說請寄信聯絡我

我要是在那PO文會有人理我嗎?  我想或然輪等於零阿

不知道在台灣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找語言交換,我好久沒練習英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198304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