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的文化衝擊,是說1個人從某個環境到另外的新環境

因為感受到不同的文化,而產生困惑、不適應

通常文化衝擊這個詞是用在留學生跟移民身上

畢竟到不同的國家生活會遭遇到很多不適應的地方

不過咧,我覺得其實不只是國家跟國家之間的文化不同

就算都呆在同個國家,也是很常有機會轉換環境

例如說從這個學校畢業到下個學校當新生

從學校畢業進入職場

從這個職場換到下個職場

所以其實可以更廣義的來解釋文化衝擊

 

 

忘了從哪裡看到,有個說法

文化衝擊可以分成5個階段,就像英文字W一樣

既然忘了在哪看到的,那我就用我自己的方法來解釋吧

保證我的解釋方法比學術上的更好懂

不過我要解釋的跟不同國家的文化沒關係,只會寫到在公所感覺到的事

2121

首先當然要來個圖解,不好意思我圖畫的很糟

第1階段 : 應該一切都OK吧

第2階段 : 靠腰,怎麼會這樣

第3階段 : 沒關係,我能搞定

第4階段 : 太天真了

第5階段 : 妥協就沒事了

 

 

剛開始,第1階段

當你準備進入新環境之前

以及你到了新環境報到後的最初那陣子

你會覺得,應該一切都OK吧

不論公事(工作或學業或其他),還是私事(生活情報或人際或其他)

你會覺得你已經準備好了

換個新環境? 有啥大不了嗎?

就拿Terry哥到公所當替代役來當作例子

知道自己要在公所當替代役的時候,覺得一切都OK阿

公事方面,大概就叫我keyin跟修電腦吧

私事方面,感覺也沒啥好擔心的阿

公務員都是鐵飯碗,又不必戶搶績效、搶生意、搶功勞

而且這還是"鄉下"地方的最"基層"的公務機關

我自己也是鄉下小孩阿,鄉下人都好相處的啦

到了公所之後,初期也是真的沒看到啥問題阿

不會有人閒著沒事就刁難替代役,下午偶爾還有點心吃咧

所以在文化衝擊的第1階段,心情算是比較high的

唔...說high好像也不太對,應該說是比較平穩、平靜

 

 

到了第2階段,心情就跌到谷底了

像上面的圖解一樣,從第1階段到第2階段,是瘋狂往下滑的

你會發現說...咦?怎麼這樣?

公事方面或許你會覺得OK也或許你會不喜歡

問題比較大的會是私事部份

問題出在人際關係、辦公室的工作氣氛

你會發現A平時跟B很好,有得聊又常聚在一起

然後你發現A跟C跟D跟E都好像不錯

可是你發現A跟B會偷偷講E的壞話

接著你發現A跟E好像不是你表面看到那樣

你發現A跟B會去聯合C跟D,一起排擠E

或者甚至你本人就是被排擠的對象

你發現某些人是笑面虎,你發現那些人黑暗的一面

所以你發現辦公室的氣氛不像表面上那個樣子

所以第2階段... "靠腰,怎麼會這樣",怎麼會跟第1階段看到的不同?

繼續用公所來當例子,讓我們農經課的大嬸們出場

1號大嬸,是個心情左右個性的人

心情很好的時候個性就好,心情不好的話就會亂開砲

2號大嬸,就是個只會假笑的笑面虎

我在第1階段的時候當然不會知道那麼多

觀察到這些之後就進入第2階段了...原來...其實這2個不合到極點阿...

當然觀察到這些就會自覺到辦公室氣氛不對勁

旁邊就有2個互相排擠的人,當然很麻煩

而且...整棟行政大樓也不只這2個不合阿

還會有好多笑面虎,好多人排擠其他人

好多人帶著面具來上班

 

 

觀察到一些黑暗面之後,其實也不用怕

困惑以及不適應會持續一陣子

但是早晚都會適應的

你會進入第3階段~ 沒關係,我能搞定~

想想看,這些人的面具,連你這個新來的都能看穿

怕什麼? 這樣就知道哪些人不要靠近了阿!

哪些人會排擠哪些人,或者甚至哪些人排擠你

那又怎樣? 反正你也知道哪些人帶著面具來上班了阿

所以沒關係,你能搞定的啦

辦公室裡面的人們,已經工作了10年、20年

他們在這個地方,這樣的工作氣氛下能搞定

你當然也能搞定阿

你被排擠才幾個月就受不了嗎?

有些人都被排擠10年了耶

你以為誰排擠誰、誰被排擠,只有你看出來嗎?

其實處於被動的人當然也會知道阿

你發現A跟B會去聯合C跟D,一起排擠E

E是被動的那方,但是E會不知道嗎?

E當然不會詳細知道所有細節

例如說A跟B在上星期4說好了要一起去約C跟D

然後他們幾個人要在這星期2下班後去聚餐

重點是在這星期2之前不能讓E知道

E真的都不知道嗎?

E不會知道說他們是上星期4約的,不知道他們搭誰的車去哪一間餐廳

但是E絕對知道他們約了要聚餐

但是E也會在星期2之前都假裝不知道有這個聚餐

E也不會在星期3上班問他們玩的愉不愉快

如果E能夠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下生存10年、20年

你當然也會覺得"沒關係,我能搞定"

反正你知道哪些人需要注意阿

你能看透表面的假象就能搞定那些人阿

之前農經課去縣外觀摩,整群人搭上遊覽車

只留下我跟1號大嬸在辦公室

我留下很合理,總要有人接電話,而且我也不想去啥農場參觀

但是1號大嬸就知道是2號在扯後腿,所以1號大嬸才會被留下

 

 

第4階段,又讓情緒跌落谷底了

在第2階段,你發現A跟B會去聯合C跟D,一起排擠E

在第3階段,你覺得那些人的真面目被你看到了,所以你能搞定他們

但是你好傻好天真

那些隨隨便便就被你這個新來的看透的ABCDE,算什麼咖阿

連新來的都騙不過當然算小咖阿

你會在這個工作環境待好一陣子才會進入第4階段

或者說在第3階段待好一陣子才會進入第4階段

你用了更多時間去觀察到更多事情

然後你覺得你真的太嫩了,ABCDE算啥阿

那些你一向沒注意到的XYZ才是狠腳色咧

你覺得ABCDE戴的面具就像小丑一樣可笑

因為你知道他們在耍什麼心機,所以你暗中是在笑他們的

沒有錯,他們的確可以拿來笑笑,因為他們被妳那麼嫩的人看穿了

告訴你! 如果他們是小丑,那麼XYZ這些狠腳色根本就是去中國學過川劇變臉!!

要什麼臉就給你什麼臉~ 笑面虎? 小丑? 這些只是變臉的基本款

當你覺得ABCDE很好笑的時候,XYZ也都等著看你笑話,誰叫你那麼嫩

你以為看穿了哪些人會排擠哪些人,甚至哪些人會排擠你

但是XYZ這3個人才是會在背後捅你幾刀的

更誇張的是...XYZ把刀子插下來了,你可能還只是模模糊糊的覺得他們是壞人

但是你又不敢肯定是XYZ咬你的

所以你太天真了

 

 

太天真了怎麼辦?

妥協阿,妥協就沒事了

只是不要問我怎麼妥協,因為我。也。不。會。

現在的我大概在下面這張圖,綠色的位置

2122

原本咧,我看看農經課大嬸她們小心機,還蠻好玩的阿

還有那個兵役課的鉤心鬥角,也很容易看穿阿

但是咧,最近才發現,每個課室都嘛不合

平時你在相處沒有戒心的人,也許才是狠腳色

你沒有辦法跟那些川劇變臉的妥協

但是你要跟整個工作環境妥協

要不然也只能繼續停留在第4階段

這樣的話,情緒低落的也只是你自己阿

所以要妥協的話,就要把負面的事情看得輕一點

負面的人事物,看愈重就愈在意,那就愈不能到第5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198304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