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我入獄服刑之後...ㄟ...入伍服役之後...

偶爾有人會問我替代役都在做什麼

其實替代役分成很多役別,每個役別工作內容都不太一樣

像是在消防隊服役的就叫消防役,這算是社會大眾比較常見的役別之一

如果車禍現場有人打119叫救護車

過不久就會看到役男抬著擔架從救護車上跳下來

如果現場還有活人,那役男就要把傷者搬上車

如果沒有活人...那就是把屍體搬上車...

另外比較常見的役別還有警察役

跟著條子在路上臨檢的,在路口指揮交通的,就是警察役

裡面還有一種叫保警役的

保警就是那種大批民眾上街頭的時候,拿著鎮暴盾牌出來拉防鎖線的

這時候替代役就被抓出來站在警察前面

民眾丟雞蛋的時候就先丟到替代役

另外還有教育役、觀光役、文化役、醫療役等等,一大堆族繁不及被宰 備載

所以囉~有人會問我替代役都在做什麼,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其他替代役在做什麼

這篇雖然標題是替代役工作內容,其實等下要寫的是我的工作內容

想往下看的人請先做好心理準備,這篇應該會很長一大篇

你看我上面寫那麼多廢話都還沒進入主題就知道這篇會很長了

 

 

那就先來個背景介紹吧

俺的役別是公共行政役,服刑  服役地點是在某鄉公所

鄉公所顧名思義就是在鄉下,是個連PIZZA外送都不會送到的地方

我所屬的課室是農經課,裡面有課長一人,課員五人,加上我這一個雜工

除了我這個雜工之外,其他人都有各自負責的工作

有人負責田地的休耕翻耕補助

有人負責農災防治跟登山步道

有人負責公有市場管理跟路燈維修

有個獸醫負責畜牧業相關的

還有人負責山坡地跟行道樹

為啥我負責的是雜工咧? 因為替代役的工作就是"在公家機關協助各項公務"

引號裡面這句話看起來很簡單,但其實應該要改寫成另一種版本

替代役的工作就是"上班時間公務員叫你做什麼你就要做什麼"

至於公務員會叫替代役做什麼,那就取決於他們有沒有身為公務員的自知與自尊

 

 

介紹完背景,這一段就來講我都在公所做什麼

就像前一段說的,我的工作取決於公務員叫我去做什麼

有的公務員會潔身自愛,尊重自己的工作

所以他們會自己處理分內的公文,只有一些小事情會找替代役

例如說管理行道樹的那個,因為某天行道樹噴灑農藥

所以他要做個告示,讓路人不要攀折

他的作法是先在WORD打字=>印出來=>張貼

只見他打完字之後就把我叫過去,很有禮貌地跟我說要請教我一個問題

他說"我這些字那麼小,印出來沒人看得到,WORD要怎樣把字體變大??"

我的工作就是把12的字體變成48,然後就可以回我的座位了

BTW,說到我的座位,他們只給我一張桌子跟一張椅子,然後啥都沒有

在我座位還真是無聊到爆,又不能隨便亂跑,他們找不到人就會嘮叨念幾句

雖然有些人只會叫我做些小事,但也有時候某些公務員一聲令下,我就要忙好幾個小時

忙到我都沒時間去計較只給我一張桌子跟一張椅子害我很無聊

反而還覺得桌子太小,隨便擺些資料就擠到滿滿的

例如說之前有農戶申請休耕補助(應該是休耕補助吧?我也不知道那是啥啦)

那時候我桌子就一大堆資料(好像200份吧),一份資料裡面又有好幾頁

第一頁是張表格,裡面就申請人姓名電話地址農會帳戶

還有他名下有哪些農地,地段,地號,農地面積,耕種物

第二頁開始就是農地的權狀影本,有些人只有一塊田就只有一張權狀影本

有些人有十幾塊田的,那就很難整理

權狀影本後面是戶口名簿影本,然後是農會存簿影本

那時候我的工作就是對照第一頁那些農地跟後面附的權狀有沒有一致

還對照第一頁農會帳戶跟最後一頁農會存簿影本有沒有一致

200份校對下來,半天的光陰就過去了

對照完之後要把那些資料按照村別分成十幾堆

例如某人有10塊田地,其中6塊在A村,剩下的4塊在B村

那我就把這份資料放到A村的那一疊

但是如果他A村的6塊田裡面只有3塊有耕種,其他3塊放著長草

B村的4塊田都有耕種,那我就要把他的資料放到B村的那一疊

聽起來還算簡單的工作,但是200份做好也花掉了兩三個小時

一個鄉十幾個村所以有十幾疊,我桌子都擠到不行

分類好了之後,我還要拆訂書釘

把戶口名簿影本跟農會存簿影本拆出來另外放

夠無聊吧? 原本一份的我還要拆成三份,然後幾個小時的光陰又飛過去了

接下來就是那些農會存簿影本,這種小小本的東西印到A4上面去,會出現很多印法

有人印在A4中間,也有在各角落的,有人印橫的,也有印直的

所以我要拿起剪刀,把影本的那部分剪下,這樣每個人交過來的東西就會變同一規格

剪好又花掉了我一兩個小時的青春~我的青春就像剪下的A4殘骸一去不回頭了

而且....我已經不青春了阿阿阿阿阿阿!!!

看吧~替代役的工作很雜吧~我說我是雜工沒錯吧~

替代役可以操很大,替代役操不用錢的

不過還有點值得欣慰,我做這些東西至少算是對社會有貢獻,我還是有產能的啦

替代役被操還算有被操出一些有用的

至少我不是領人民納稅錢,然後被操是在晨跑3000

既然替代役的工作就是"在公家機關協助各項公務",要做到沒有產能還蠻難的

阿咧...我離題了,正題是在講我的工作內容

話說我把一疊又一疊一堆又一堆的資料分類好之後

接下來的工作就是要打開EXCEL,把這堆東西key進去

我也只有在做key in工作的時候,才能離開我那只有一張桌子跟一張椅子的座位

改坐到他們公務員的座位上,然後做一些稍微比較有一點點技術性的工作

那一次的東西俺好像花了快一整個工作天才key完,有夠麻煩

不過被要求做這些事還算有產能啦,這樣一想~我的日子就不是白白渡過了

至少我不是被要求立正稍息敬禮答數唱軍歌...搞那種東西來操人到底對社會有什麼貢獻...

另外還有一點值得欣慰,要求我幫忙的這位公務員,都是自己也很忙才會找我

所以並不是隨隨便便就把公事丟給替代役去做,自己就偷懶

反正替代役就是來協助公務員的阿,你有很多東西要忙,丟一些給我做

那我當然OK阿,反正我在忙的時候你也沒閒著

反正我是在服役咩~要我做我就做囉~服役咩~

但是咧...讓我再廢話一次的...替代役工作取決於公務員要求做什麼...

所以咧...公務員有那種會做好自己分內的事的,也有那種愛偷懶的

結果咧...有人偷懶就有人要多做事囉~那是誰要多做事咧?

替代役操很大,替代役操不用錢的

我座位附近常常有某公務員在打瞌睡、講電話、吃吃喝喝

而同一時間,我是在處理公務... (/‵′)/~ ╧╧

對!這種情形讓人很想翻桌!但是這種事情常常發生!  (/‵′)/~ ╧╧

剛開始只是些很繁雜但是不需要什麼技術性的工作

例如說拿出500份四聯單跟兩顆印章要我蓋章

四聯單顧名思義,一份有四張,每張都要蓋到印章

所以我的工作是"500份四聯單 * 兩顆印章  *  每份四張"

                           "500*2*4 = 4000 "

我就在那邊  "蓋一下印泥=>蓋到單子上=>翻頁"       重複4000次

當我重複這些動作4000次之後,某個人醒來就可以看到已經完成的工作了

請問您做了個美夢嗎? 我想應該是吧

如果有人可以在我睡覺的時候幫我把公事做完,那我也可以常常作好夢

剛開始是繁雜不需要技術性的工作,漸漸地.......

有好多事情都變成我在做了

一份公文從早上被這位公務員收到,一直到處理好放到課長桌上

中間的處理過程可以有30%到70%是我做的

30%到70%要看是什麼公文,某些例行公事,每天都會有的,那就幾乎70%是我做

比較少見的公文,我比較不熟,相較之下就可能我只會做到30%的進度

對!我再廢話一次!替代役的工作就是"在公家機關協助各項公務"

所以叫你做啥就去做啥吧

 

 

原本想說今天可以寫完

不過剩下的還是另寫一篇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198304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