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有說到我覺得我認識很多值得尊敬的人

有好多人讓我覺得說 "哇!這傢伙好厲害"

他們不需要叫我乖乖坐好,開始上課

光是從他們的生活態度,我就覺得有好多可以學習的地方

不過大概是接觸了厲害的人,自己也變得自傲了起來

對於外強中乾、華而不實的人,我總是很不友善

好啦...其實是我為人很小心眼...

 

 

先說我到澳洲唸書遇到的人們

那段時間雖然很短卻遇到各式各樣的人

墨爾本有很多中國學生

因為中國的一胎化,每個都是大少爺大小姐

問他們會什麼要出國唸書?  其實他們沒規劃那麼多

幾乎都是家裡有錢,家裡送他們過來,所以他們就來了

不論上課下課都聚成一群一群的,看不出他們離家之後哪裡變獨立?

相較之下其他有好多海外學生都很成熟

像是韓國妹Tracy年紀比我小,當時才20歲

在韓國念大學發現那不是自己想走的路

所以休學之後跑到澳洲,為了省錢住在鄉下的親戚家

她住的地方甚至捷運不會到,捷運任何路線的終點站都比她家近

早上9點上課,她要7點多出門

如果沒搭上車,下班車到市區已經接近中午時間了

韓國正妹Tracy她只是個20歲的小女生,只是自己1個人出國

但是她為了到澳洲唸她想要的,她可以做到這個地步

比較起來我20歲在幹麻?  像是還在玩泥巴的小鬼

前陣子跟Tracy連絡,她說她申請交換學生成功,要到美國唸書1年

現在她人已經在美國了,這次她在那邊連親戚也沒有

但是我想如果是她絕對沒有問題

還有像是日本妹Haruna,跟我同年紀,大學畢業跑去工作一年多

靠自己存錢跑來澳洲要唸研究所

一年的薪水怎麼可能夠這裡研究所學費跟開銷??

問了她之後,她說她兼了3份工

我無法想像她為了要走自己的路是怎樣辛苦地工作

但是這種事卻被輕描淡寫的說出來

IMAGE_00931 我,中間Tracy,旁邊Haruna

 

 

泰國大哥Dom,當時30歲,他到澳洲去就只是想加強英文

已經30歲了,也有個穩定的工作,但是他還有動力驅策自己更進步

有多少人到那個年紀,還能放下手邊擁有的事物?

有時候中午大家一起吃飯,看看Dom再看看Tracy

這是完全不同世代的2個人,但是不提年紀的話根本看不出來

Dom不像其他社會人士,每天重複同樣事情像個行屍走肉

Tracy也不是個幼稚的小女生,每天幻想又帥又有車的王子

還有我在澳洲交換語言的夥伴Mat

我負責教他中文,他教我英文

他學中文認真的程度,甚至比某些台灣學生學英文還認真

每週1次在市區碰面,他就騎著輛破爛腳踏車出現

明明是墨爾本大學畢業的,隨便都能找到好工作

但是不想被工作束縛,所以想自己創業

創業期間沒啥收入,所以能省就省不能享受物質生活

他聊過以前他在上海住過幾個月,在美國大約半年

我回台灣之後有保持聯絡,他又跑去歐洲各國旅遊幾個月

然後又跑去俄羅斯幾個月,現在回到澳洲,不知道什麼時候要來台灣

n768934407_1651962_5611 Mat

 

 

有個背包客也讓我印象深刻,是個比我大1歲的護士姊姊

所謂背包客就是到澳洲打工度假,整年的時間邊賺錢邊旅行

不過大部分都只能找到出賣勞力的工作,你可以到農場摘水果或是到餐廳洗盤子

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為她不會用投幣式洗衣機

她把衣服放進去之後問我說"然後呢?"

然後? 然後就倒洗衣粉進去阿    

還給我問"要倒多少?"

所以我從第1個步驟開始教她,包括洗衣機跟烘衣機

我問她出國的原因

她說在台灣,所有事情她家人都會幫忙做好

但是她沒有找伴就自己出國打算待整年

每件事情她都必須獨立完成

我們遇到的時候,她才剛抵達正在找工作

等她跑去鄉下到要命的農場,考驗才正要開始咧

連洗衣機都不會用的女孩子,能夠有這樣的決心並且也實行了

不覺得她很值得尊敬嗎?

 

 

我發現還有好多人沒寫到,但是這篇感覺已經很長了

乾脆拆開變成2篇,其他人就下集再出場好了

為什麼我認為這些人值得尊敬呢?

明明跟我年紀差不多,甚至有人比我小

卻能夠很清楚自己該走的路

或是發現自己走錯路了,也能再找到應有的目標

自己能處理自己的事而不是遇到事情就打電話找人

知道怎麼去追求,怎麼去處理問題

伸展觸角到各個領域去,找到自己要的東西

懂得去自我經營,自我規劃

 

 

或許台灣社會比較傳統的觀念會認為這些人浪費時間

為什麼休學跑去念別的?

為什麼畢業後不去找正職的工作?

為什麼旅行?

你浪費的那些時間其他人已經加薪多少了? 爬到哪個職位了?

但是我完全不覺得這些人有浪費時間阿!!

他們每個人都有一技之長

每當跟他們聊到他們專精的部份,都可以有所期待

如果想要他們端出牛肉,盤子裡絕對都是頂級的沙朗

我也認識那種嘴巴說的很好聽但是肚子裡面沒有料的人

當我想挖出他們的專長來的時候,他們卻端不出東西來

牛肉咧?  你盤子裡面那半截鑫鑫腸是怎麼回事???

看吧...我為人果然很小心眼...對那些人果然很不友善...

我總覺得有時間在那邊裝模作樣,怎麼不想辦法充實自己??

我每次遇到很厲害的人都覺得自己很嫩,我還有好多東西不懂

每個人都有優缺點,我知道自己哪裡不足的話就要盡量補足

如果肚子裡面沒有料的人,想要讓人看的起

至少要讓那半截鑫鑫腸成長為完整的大腸包小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198304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