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三立在重播危險心靈

當初公視在撥的時候,大部分人應該跟我一樣聽都沒聽過這部戲吧

後來不知道從誰那裡借來DVD,才發現這部很值得看

原本只是因為桂綸鎂才有動力想要看,純粹是私心來的

哈,我從藍色大門就很喜歡桂綸鎂

結果我危險心靈只看個一兩集就欲罷不能了,明明桂綸鎂連個影子都還沒出現

應該...有受過台灣的國中教育,就能對這部戲產生共鳴吧

每天就只是考試跟補習,學生只知道順著學校跟家長要對分數斤斤計較

所謂的國中,其實應該正名為考高中衝刺班

國中數學就是"數學解題方法班"

以此類推,國中英文就是"英文解題方法班"

升學會考的科目都這樣,族繁不及備載

學生存在的價值就等於考卷上面的分數

謝政傑就有一段台詞說"對~我要寫悔過書~"

"說詹老師沒~有~課~後~補~習,所以詹老師可~以~繼~續~課~後~補~習~"

補習還不是為了分數,不然誰要補

分數太差就會出現老師的冷潮熱諷,這部份危險心靈的詹老師有作示範

但是這部戲好看在於不只站在學生立場去批判教師或教育

詹老師為什麼要課後補習,是因為家長對學生分數的要求

連補習班停課一次,學校主任都要親自去拜託詹老師繼續補習

為什麼主任都敢這樣做,是因為校長跟督學都擺明了隨便你們

所以這部戲演到後面就發現它格局其實是很大的

並不是把某些角色設定為好人,另外再找些壞人

然後整部戲在講好人壞人之間的鬥爭,最後再讓好人獲勝

其實危險心靈裡面沒有誰是明顯的好人或壞人,只有價值觀的不同

謝政傑會上課看漫畫、翹課、去夜店、嗑藥,但是他也想要開心唸書

詹朝威會課後補習、課堂上冷潮熱諷、私下抹黑、發動群體排擠

但是他的價值觀就是學生要有好分數,以後才有好人生,所以他盡力讓學生拿高分

這兩個核心角色看的出來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嗎

其他配角也是一樣,各有立場,同時各有錯誤的地方

如果要找壞人,我覺得大部分的配角老師是比較令人討厭的

謝政傑跟詹朝威推擠的時候,兩個配角老師跑出來指責謝政傑說這學生沒大沒小

完全不知事發經過,竟然有立場去維護其中一方,指責另外一方?

指責的罪名竟然是沒大沒小? 這麼說不問對錯只問身分就可以定罪囉?

更何況教師跟學生這兩種身分有誰大誰小嗎? 憑什麼職業是教師就比較大?

還有那個獎懲委員會的配角老師們也是壞人的角色,詹朝威不處分,謝政傑記大過

最壞的壞人大概就是彭老師想把謝政傑轉到其他班的時候

有個配角老師說"彭老師你不能班上有問題學生就交給其他老師阿"

"像我們班上的1號XXX、2號XXX、3號XXX,這些都是問題學生,難道我也要把他們轉走嗎"

哇咧~這個劇情真的有夠機車~那個角色有夠欠扁~

那個老師用她"自以為"的權利去宣判學生的死刑耶

危險心靈裡面的這些老師讓我想到一首歌,Pink Floyd 的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老師們只懂用思想控制,把不同學生導向同一個目標,叫學生只要高分就好

老師們把學校當工廠,把不同學生當成原料要做出相同的產品時

其實老師們也只是牆上一塊動彈不得的磚塊而已,他們也只是在以前受教育時被捏造成現在這同一個樣子

哈~結果我的心得比較偏向學生的立場

這是一篇不中立的心得

最後再來貼個影片,是Pink Floyd 的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這首歌值得聽,尤其是搭配MV,歌詞也很簡單

以國中生來講,歌詞裡面看不懂得字應該只有sarcasm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198304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