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1647783

 

這部是2007年的國片,我到最近才看

故事是1個大4的聽障學生,帶著吉他跟背包

從高雄出發,騎上單車在台灣環島

電影的重點大致上有3個

記錄台灣 (在地文化、風俗、景觀、社會問題)

人與人相遇的緣分

還有就是「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第1個重點,記錄台灣

在景觀的部分我覺得拍得很好

台灣有非常好的條件來發展觀光旅遊

至於文化部分,我就沒什麼感觸

要說為什麼的話,因為我本來就是鄉下小孩吧

就用媽祖當例子好了,都市人看到媽祖出巡可能會很好奇

學者們看待媽祖出巡,可能覺得這值得研究、推廣、保存

但是對我而言,媽祖出巡就是媽祖出巡阿,每年都有不是嗎?

這已經是生活裡的一部份了阿

如果有人會覺得想研究或怎樣的,是因為那些人的生活中沒有這件事吧?

在人文的部份,可能也會有人覺得這部電影拍出了台灣的人情味

在男主角的環島旅途當中,有人遞水給他

有人借他住宿、有人載著他去修單車、有人幫他修單車

很有人情味沒錯,不過台灣本來就是這樣子阿

我覺得台灣人很ㄍㄧㄥ,不太會直接表達

但是台灣人並不冷漠,人情味其實就在生活中

不需要在電影裡面找人情味,然後再來感動

 

 

第2個重點,人與人相遇的緣分

唔...這很微妙...

看完電影似乎有點想法,但是不知道怎麼寫

這種很微妙的東西本來就很難用文字描述吧

所以乾脆跳過不要寫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我對於這句台詞的感觸比較深

看看電影裡面的故事

大4的學生快畢業了,卻跟學校請假只為了想環島旅遊

耳朵裝上助聽器,騎著已經算舊的單車

就這樣出門環島了

感覺上,要出門玩就再挑個時間就好啦,還請假咧

可以計劃一下,哪時候旅遊是不需要請假的

可以計劃一下,存夠多少錢可以買新車

是阿,可以等一切都計畫好再來做

但是你現在想環島,等你以後有個連續假期,還是一樣想環島嗎?

說不定從夏天等到冬天才有假,要穿雪衣騎單車環島嗎?

就算到時候的假期真的去環島了,那感覺還會一樣嗎?

期待的感覺、興奮的感覺、冒險的感覺

是阿,現在只有舊車,可以存錢買新車

但是等錢真的存到了,還是一樣會買新車嗎?

到時候買衣服? 鞋子? 保險套? 還是基金跟股票?

還是說不定保險套破掉那就要賣股票拿來養小孩了?

電影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但是我覺得不只事,其實人事物都一樣

有些人事物你現在不把握,一輩子都沒機會了

 

 

整理完電影心得之後,我在想...那我咧?

那我有什麼事情是現在可以做,以後就不能做的?

發現我很糟糕...想不到什麼正面的事情...

我只知道...要白目的話,就只能趁現在

等真的出社會就不能繼續白目了

公所裡面,有好多人戴著面具在處理人際關係

在好朋友面前、在不熟的人面前、甚至不合的人,都能擺出笑臉

嗯...我只能說我是個任性的小鬼,只會用直線思考來處理人際關係

我會聊天的對象、我會想要混在一起的人,都是我挑過的

甚至就只是我有跟誰打招呼的話,那也是我真的想跟對方打招呼

要戴上面具跟每個人都搞好人際關係,雖然我每天都看得到還是覺得這好難

跟沒啥話可以聊的人聊天? 我應該撐不到3分鐘

可是辦公室的婆婆媽媽都好厲害,閒聊都是半小時起跳

至於不和或是討厭的人,我就更沒辦法去應對

我就是只能找我挑過的人聊天,很任性對吧

至於那些阿婆們、大嬸們、歐巴桑們

我只能很白目的說...我只想找年輕人聊天阿

四捨五入之後30歲的最好了~

我是很白目,但這也沒錯阿

阿婆之所以是阿婆、大嬸之所以是大嬸、歐巴桑之所以是歐巴桑

就。是。因。為。你。們。年。紀。到。了。

或許你們不想承認、不認老,但是你們年紀到了

等我的年紀也老到可以輕輕鬆鬆帶著好多面具來上班的時候

我就去跟你們聊天,OK?

我現在只是個任性的白目小鬼

每天只想跟蠟筆小新一樣去調戲良家婦女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等我出社會的時候,就算不想戴上面具,也由不得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198304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