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又開始讀傷心咖啡店之歌

第一次看是高中的時候了

至少也有個7.8年了吧

每一次拿出來看總覺得有不同感想

高中的時候看

大學的時候看

研究所的時候看

現在看

每次看的時候注意到的情節都不一樣

以前常翻的某幾頁現在覺得沒有什麼

以前隨便翻過的地方現在看卻有新的想法

居然這麼耐看

 

 

我想耐看的原因是裡面每個角色都有不同個性

故事並不是單純說沒有目標的馬蒂遇到海安

然後到馬達加斯加遇到耶穌

裡面有很多人跟海安是完全的不同

例如馬蒂公司老闆陳博士

陳博士通常會對馬蒂說的是1年後該爬到什麼職位?3年後呢?10年後?

如果要讓海安來評論陳博士,海安大概會說他被社會異化了

說陳博士活在別人的眼光中,而不是做他自己

但是陳博士也是在社會中打滾之後,建立起自己的價值觀

陳博士的人生是走自己選的路,這樣不算自由嗎?

跟海安一樣才算自由?

還有那個最喜歡跟海安爭辯的吉兒,這兩個人是兩個極端

一個是完全的個人主義者

另一個會最先考慮到社會、群體、大眾

海安看起來很自由,那吉兒就不是嗎?

我看吉兒也很快樂阿~有自己的人生觀跟價值觀

吉兒也是走在自己信奉的道路上,並不是被別人的眼光所影響

真是不知道作者怎麼想出這些角色的

其實也不只這幾個人

我覺得整本書裡出現過的有名字的配角

全都有自己的人生觀跟價值觀,有自己的目標

 

 

沒錯,人類社會很險惡、很黑暗

你的一言一行,隨時可能引來別人的眼光、別人的閒言

你不會知道其他人如何審視你,甚或算計你

如果換成一兩年前的我來讀傷心咖啡店之歌

我應該像馬蒂一樣成為海安的信徒

只要有足夠的後盾(勇氣、知識、智慧還有錢),那就直接放手去做想做的事

但是這次讀傷心咖啡店之歌又有不同想法

像吉兒那樣有什麼不好?

沒錯,人類社會很難搞,但也有人可以像吉兒那樣快樂阿

而且不管社會怎樣,我還是很喜歡當人類

還有其他生物可以一出門逛街就看到數不清的正妹嗎?

果然還是當人類最好吧~

 

 

如果有海安那樣的條件,我想到不同國家不同城市去住看看

不是環遊世界那麼簡單,不是觀光,是想要住下來

要住多久就隨便我的心情,一年半載或幾個月

要住在那邊做什麼也隨便

或許今年在巴黎當酒鬼,明年到雪梨當宅男

要是當宅男當到太懶散就回台灣,去新竹當飆車族

但是我不想出去飆車還要砍路人

要砍也是砍那些只飆車不回家的臭小孩

那如果我有吉兒那樣的條件呢?

那樣的話我要走上什麼道路?  想做什麼事?

嗯...還沒想到...

如果今晚失眠睡不著再來慢慢想

但是我不要跟吉兒一樣選記者來當職業

記者耶...我要是那麼愛編故事,去當編劇就好了阿

總之照著社會的遊戲規則走,似乎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198304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