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面幾篇的替代役生活中

常常出現一位會把公文的70%都交給我作的公務員

我看...就把她命名為1號大嬸吧...

1號大嬸上星期五又拿幾張表格叫我生出EXCEL檔出來...真是無言...

這次要介紹的,不是坐在我斜對面的1號大嬸

而是坐在我右邊的2號大嬸

 

說起2號大嬸,其實在公事上面沒啥好抱怨的

例如說最近2號大嬸在忙工廠校正

就是有在這個鄉裡面開工廠的,全都要填一張很詳細的表格

2號大嬸負責整理紙本表格,我負責把整理好的變成EXCEL檔

很合理啦~還OK~

在公文方面...2號大嬸算是跟電腦有關的部分才會叫我

但是咧...2號大嬸比較喜歡的其實是叫我做些跟公文沒關的事...

例如叫我洗茶具或是擦桌子

既然這個課室都是中老年人,喜歡泡點烏龍也是很合邏輯的

所以我們有整副的茶具讓他們早也泡晚也泡

那誰要洗茶具?   當然是我洗囉...

洗茶具擦桌子其實也不算機車到不行的工作啦

所以2號大嬸在公事上沒啥好抱怨的

寫到這邊才發現我還沒進入主題  XD

 

今天要抱怨的,是2號大嬸那嚴重的職場文化中的陋習

台灣的職場文化中,有一些非常嚴重的陋習

前輩倒酒,後輩就一定要喝

前輩端出來的東西,後輩就一定要吃

或許本來也是好意吧? 畢竟也是拿東西請人吃

但是咧...不吃就是不給面子?不吃就是不聽話?不吃就是後輩難搞?

原本只是前輩請客而已不是嗎?

搞到後來變成前輩說的話後輩就一定要聽

還不論公事或私事都很愛管

陋習阿~~這是陋習阿~~我老了之後絕對不要變這樣阿~~

2號大嬸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之前西瓜產量很多的時候,2號大嬸下午切了西瓜

就會開始叫所有視線裡看到的人來吃西瓜

當然也很喜歡叫我去吃西瓜

在2號大嬸眼中,我不拿就變成我挑食囉

奇怪了,你昨天切西瓜、今天切西瓜、明天還是切西瓜

我不想吃也是很正常的吧

難道你分到後來剩幾塊沒人要拿,這剩下來的也要怪我囉??

我說大嬸阿,你要切西瓜是你的事,我要不要吃也是我的事吧

 

還有,2號大嬸也很在意我有沒有離開座位

上一篇有寫到,我在別的課聊天,然後我們課的一個歐巴桑走過來

大聲地講說"找你都找不到,原來在這裡虧妹"

沒有錯,就是2號大嬸

你要端出前輩的架子是你家的事

但是這是私事阿~私事阿阿阿阿~

我又沒拖延到公文處理進度,還硬要把我叫回座位去是怎樣

1號大嬸很喜歡把我抓回去做事情我還可以理解

既然連2號大嬸也喜歡抓我回去那我就在座位上發呆吧

反正偶爾有些人忙到一個段落了也會看我可憐去陪我聊天

本來我以為有人找我聊天的時候就只是我們兩個人在聊

最近才發現我錯了,2號大嬸不知道太閒還是太喜歡畫出勢力範圍

怎麼每次有人來找我聊天,聊到一半2號大嬸都有辦法插嘴進來咧??

搞到兩個人在聊天的都變成三個人在聊

吼~我們7年級的在聊,你4年級的插什麼話啦

也不想想這樣我很難接你的話耶

你要倚老賣老是你家的事,要展現那附近是你的勢力範圍也是你家的事

但是我要聊天是我家的事阿阿阿阿

這是私事阿~私事阿阿阿阿~

 

還有還有,2號大嬸很注重營養

從我上班開始一直到現在

2號大嬸每天都會注意我早餐帶什麼

通常我都是帶饅頭或麵包,偶爾會是便利商店的御飯糰

我都覺得這樣的早餐很正常也很普遍

但是在2號大嬸的眼裡,好像我每天都不夠營養

之前我帶芋頭口味的饅頭,2號大嬸居然說叫我吃原味的白鰻頭就好

2號大嬸說"那個都是色素啦,不是真的芋頭,吃了對身體不好"

咦?  這麼普遍,這麼多人都會吃的東西,你還不滿意喔?

我又不是故意吃什麼花花綠綠五顏六色的東西

有時候2號大嬸不注意色素,而是會注意均衡

今天早上我帶了兩顆饅頭+開水

2號大嬸一直說那樣只有澱粉沒有蛋白質

所以一直要我配牛奶或豆漿或麥片

然後就拿出了一包麥片一直要我去泡

吼~天氣這麼熱我就不想喝燙的東西阿~這樣也不行喔?

從我來公所報到那天就持續跟我講我的早餐沒蛋白質

是怎樣啦? 我每天早餐喝牛奶是會長高是不是?

你保證我會長高的話我就每天喝牛奶給你看阿

有時候下午回公所2號大嬸還會問我午餐吃什麼

吼~那我是不是要印一張每週養攝取表給你?

我每天吃什麼全都跟你報告好了啦,這樣總行了吧?

前輩端東西出來,後輩就一定要吃喔?

你昨天就拿麥片叫我泡、今天拿麥片叫我泡、明天還是拿麥片叫我泡

而且你兩個月前就拿麥片叫我泡了啦

我想吃的東西就一定會收下來阿,誰要跟你客氣

但是我不想吃的東西,不收都不行喔?

 

2號大嬸就坐在我旁邊而已

我逃不掉也不知道怎麼應付

我只知道以後我絕對不要變成這種人

陋習阿~~這是陋習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198304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